DSC_5228  

上個月我的女兒生了小孩,我也正式升格成了阿嬤。儘管公僕的生活繁忙而緊湊,每天一回到家中,我的第一件事還是抱起可愛的外孫,看看他足以融化人心的一顰一笑。

 

除此之外,不管多麼勞累,只要這一天回得了家,我都要替女兒燉上一鍋麻油雞或是腰花之類的。不是這工作不能假手也人,而是女兒吃了我這麼多年的菜,就是習慣這味道。說也神奇,她吃得滿足,小嬰兒也跟著安份。

 

當我在廚房裡的時候,覺得自己又成了一個普通的媽媽。在腦子裡打轉的,都是那些平常不過的瑣事,不是丈夫兒孫就是柴米油鹽。在外面,人家當我是行政首長,多少對我有些期望。但若讓人看到這時候總是碎碎念又沒人想理的我,恐怕形象就要大扣分了。

 

 我一直覺得,不管是做一個民意代表也好,還是做一個市長也好,都只是一份工作。面對工作當然是全力以赴、義無反顧。但不管這些工作再怎麼重要,都有卸任的一天,也都會有更適合的人來遞補這個位子。但母親的責任一旦擔起,卻是永遠也卸不下,一直要到生命的盡頭為止。

 

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一位婦人,頂著大太陽辛勤地做著粗活,便自然地走上去拍拍她的肩膀,和她說聲「辛苦了」。她抬起黝黑的臉龐,腼腆地對我笑了笑說:「不會啦!為了家裡的孩子,能做就多做一些啦!」

 

我知道她是一個母親,便對她說:「做歸做,也要多休息顧好身體,孩子還要你照顧啊!」

 

她又笑著對我說:「會啦會啦!不過工作還是要努力做,不是人家看不看得到的問題,不這樣沒辦法教自己的小孩啦!」

 

我離開之後,心中想著這位母親的話,也回想自己從政這幾年來在角色上的衝突。我以前認為,如果一個母親扮演不好這個天職,那麼其他的工作即使做得再好,都只能算是失敗。一個有家庭的女人若不在乎自己的丈夫兒女,如果哪一天踏上政壇了,又怎麼可能真心愛自己的選民呢?

 

回過來看看自己,到底算不算得上是個夠格的母親呢?說來慚愧,和一般可以盡心於家庭的母親比起來,真是差得太多了。但為什麼我還堅持著這條路,即使必需付出連自己都不太認同的犧牲呢?

 

現在我明白了,我們的所做所為,其實終究還是為了自己的孩子。我在公務部門努力,是因為這是一份有機會為大多數的下一代改善環境的工作;而做事如履薄冰、公而忘私,也不過是給孩子們一個身教,讓他們可以在其他人面前抬頭挺胸做人而已。

 

我也不過就是一個母親。和其他的母親們一樣,在社會上的不同崗位,各自奉獻自己的心力。因為我們都知道,只有心中也顧念著別人的孩子,才是真正為著自己的孩子著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親 王美月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